恭喜!在創作出令人驚豔的內容、並讓你的名聲傳出去後,有人發現了你,想在一個行銷活動上找你合作。他們速速登上你的Instagram,很快找到你的email(感謝第二章),然後先提出一個方案給你,看你有沒有興趣、有沒有空還有是否符合你的預算。我曾寄過的此類信件內容如下:

嗨,網紅:我要提供一個很好的機會給你。我正在籌辦XYZ行銷活動,我們很樂意出錢讓你在ABC日期搭機來紐約。我們希望你接下一日拍攝工作,並發表一篇Instagram貼文。就上述工作,我們的預算是$$$$。請告訴我,你是否對這工作有興趣,還有是否有空檔。謝謝。選角經紀人

這也許聽起來很像國民生活須知入門,但當有人寄email給你時,有禮貌的做法是要回信。除非那是連鎖信(chain mail),那麼請儘管把那封電郵直接移到垃圾桶去,因為才沒有人有空回那種信。然而,那些被我寄出去但沒收到回信的email 數量,我跟你說,多得嚇人。這些email可都含著金子,貨真價實的美元。可不是什麼某某國的王子,答應在你把社會安全碼傳簡訊告訴他之後, 會匯給你的錢。

我是不知道你怎麼想,但我肯定不會拒絕為5000美元工作八小時和發一篇Instagram貼文。然而,這種情況一直出現。5000美元這金額嚇到你了嗎?現在,把那個金額換成2萬5000美元。再換成5萬美元。管它的,我們瘋狂點,換成10萬美元好了。這些女孩的收件匣裡, 躺著比某些人一整年能看到都要多的錢,然而,看看她們,忙著幫可頌麵包擺盤而沒有時間回覆一封簡單的email。

即使你在旅途中或因其他原因不方便,也沒有藉口不回信。現在已經是科技時代了。你不需要對著電話大喊你要訂的餐、叫計程車,或排隊買日用品。這些事,你全都可以靠一個應用程式搞定。因此,我覺得有點難以相信, 這些女孩沒辦開啟自動回覆人不在辦公室的功能:「嗨, 謝謝你寄信來。我目前正在旅途中,但會儘快回覆你的訊息。如果這個機會具時效性,請把你的email 轉寄到urgent@部落格名稱.com或打電話/傳簡訊到09XX-XXX-XXX。」就這麼簡單,但還是……。

專家撇步網紅最常犯但可以輕易避免的錯,就是不回email。──貝卡.亞歷珊德(Beca Alexander,@becaalexander),網紅經紀公司Socialyte總裁暨創辦人

 

別當那女孩

每回當我寄出一封提案信,而那位網紅沒有回覆時,總是讓我有點傷心。並不是因為她錯失了良機, 我是說,她肯定錯失了,但這是商業,生意得繼續做下去。我會有點心碎是因為,每一次,毫不例外地,她會在過了期限三天之後回信,抓狂地問我,機會還在嗎。我真的很想寄個迷因給她,上面畫著唐老鴨的有錢舅舅史高治跳進錢堆裡,寫著:「這有可能是你,但你在玩樂。」不過,我很善良,所以,我只會用下面這封信回覆她那封驚恐的郵件:

嗨!非常感謝你的回覆。很遺憾,我們已經挑選了一位網紅參加這次行銷活動,但我們未來的活動一定會記得找你。布莉塔妮

如果,我們百分之百誠實──而我們的確是──我很可能永遠不會再把她推薦給廠商了。有時候,我必須在48小時之內找到並簽下一位網紅,我肯定沒有時間等那些要好幾天才回信的人。這狀況告訴我,這工作只是她們的嗜好而已。如果我要找個業餘愛好者,我大可以去手工藝品店。我們是來這裡工作的,各位。

好,所以當你收到一封提供你參加行銷活動機會的信,你絕對要回覆,因為我剛剛才解釋過,如果不回信會有什麼後果。信裡會有個明確的預算金額,要怎麼知道那金額合不合理?現在,該來談錢了。你必須了解自己的工作值多少,還有,你應該開價多少。這其實是當網紅最困難的部分之一。要求太高的費用,你就冒著因漫天開價而讓自己出局的風險。太低,你就是在賤賣自己,人們可能會質疑你的價值。無論開高或開低,都可能讓你表現得像個新手,而容易被占便宜。如果,你可以拿到高額費用是因為你的內容就是那麼專業,那很好,但要實際點而且要有耐心。也許要花些時間才能找到你的最佳策略,但一旦找到,你就踏上成為全職網紅之路了。

 

五個費用要素

如果你遵循第二章提過的70/30法則,在置入性內容上,你的談判空間就有限。但如果你決定接下某個廠商贊助的活動專案,你就必須算出你的參與應該值得品牌付出多少。

現在,你可能會說:「布莉塔妮,如果,我最愛的品牌想要和我合作,我願意免費參與。我甚至會提議付錢給它們。」如果你對某個行銷活動著迷到,就算它們不付你酬勞也要參加,那很棒!但是,要創作上等的置入性內容需要錢,因此,你還是需要一筆預算來運用。

你或許也會說:「布莉塔妮,我不喜歡談錢。」而你並非特例。大部分的人,尤其是女人,都很害怕談判。因此,弄明白自己的價值,並對那個數字懷抱自信才那麼重要。它會在談判時幫助你堅定立場,並且讓你明白,當一個行銷活動不值得你付出時間/努力時,你應該直接放手。也許有好幾次,你可能因為想和品牌各退一步而降價,但別忘了,服裝、旅行和美妝產品無法拿來付你的房租或學生貸款。

等你算出數額後,談判就沒那麼嚇人了。無論是一篇部落格文章、Instagram貼文或YouTube 影片,收費的公式很簡單:

發行費 + 人才費 = 你應該開的價

讓我們從弄懂你的發行費(distribution fee)和人才費(talent fee)的不同開始談起。

你的發行費是要在你的頻道/部落格上刊登內容的所需費用。記得,這個價錢會因為五個因素而有很大的變化:

1. 追蹤人數。就是你有多少追蹤者。

2. 互動率。在你所有的追蹤者中,有多少百分比的人在過去這個月對你的內容按讚/留言?你怎麼知道你辦到了?當你置入性內容貼文的互動率,和你自己創作的內容一樣高,甚至更高時。如果,你的情況是這樣,就像@effortlyss一樣,站在山頂上大聲歡呼吧。這告訴我,你善用品牌付給你的錢,把它投資在製作品質上(亦即,租用一個特別的空間當背景,僱用專業的攝影師等等),以確保內容達到效果。這些是會讓我高興的事情,而當我高興時,我會付給你更多錢!

3. 內容的品質。品牌與你聯絡,表示你的內容很好,但有多好?我曾經做過內容非常好的行銷活動,好到可以直接放上廣告看板,登在雜誌上,或拍成電視廣告。這是你的目標,不只因為它能鞏固你是個真正內容創作者的身分,也因為這是頂級做法,可以讓你賺進更多錢!

4. 姓名/辨識度/技巧。品牌常常在它們的社群頻道上分享你的內容,它們的觀眾通常接受度都很高。但如果網紅的姓名/臉孔有辨識度,當品牌分享時, 留言會從「很棒」變成「我的天啊,我超愛XYZ 網紅的!」,那不僅是它們的成功,也是你的大勝。同樣地,如果你是個技藝驚人的舞者,或做出最漂亮的蛋糕,它們也會付錢取得觀賞你技藝的機會──這很可能是你花了好幾年精進的成果──讓這則內容得以真正凸顯出來。技藝=時間,而時間=金錢。

5. 人口統計資料。這就是品牌為何要付錢的原因──為了找到利基市場。如果品牌在找住在特定城市,而且死也要得到它家新眼影盤的大學生,而那剛好是你的觀眾群,那麼你對一個品牌來說,立刻會比那些只對其中一種目標群眾發聲的網紅有價值得多。

你的人才費是你到底花費多少錢創作內容。這個金額包括所有行銷活動相關的費用和你的時薪。為了算出最低基本預算,請計算下列費用:

•  你的攝影師/照片編輯

•  你要執行拍攝計畫的空間(飯店房間,Airbnb 等等)

•  任何你需要購買的道具(食物、蠟蠋、花、氣球)

•  任何你需要購買的服裝(有時候,一個行銷活動會要你進行非當季的拍攝內容──例如在夏季展示冬季款式──而你必須買新衣服,這樣在隔了數月後貼文時,內容才會看起來是新的)。

然後,你必須把你的時薪算進去。無論你是寫一篇部落格貼文、自製照片/影片的拍攝,或是到一個攝影場地拍攝,那些事情都要花時間,而時間就是金錢。如果,你才剛起步,也許從一小時25美元開始,隨著經驗愈豐富、參加的行銷活動愈多,再調高時薪。以這樣的時薪所要處理的工作會依行銷活動而有不同,但應該包括:

•  和選角經紀人協商(一小時)

•  看簡報並搜尋廣告主的資料(二小時)

•  勘察並確定地點(二小時)

•  做一份拍攝工作的情緒板(mood board) (二小時)

•  拍攝內容(最多十小時)

你把這二項加起來,那就是你應該開的價錢。你可以看看這張方便的圖表,每一列提供你合理的收費範圍。

 

談你的報酬

假定你有10 萬個追蹤者(看看你!),廠商要你接下一天的拍攝工作和一篇Instagram貼文。你可以要求4000美元,這仍在合理範圍。但合理並不表示那是最低或最高金額,因為就像我說過的,你真正的費用會依那五個費用因素而定,不過,這表示沒有人會對你要求的金額翻白眼。而在這個領域裡,說實話,讓別人不要對你翻白眼就已經贏了一半。

如果,選角經紀人寄給你的信已經接近你認為自己所值的價錢,那請繼續進行,回覆說你想要知道更多細節。你的信應該看起來像這樣:

嗨,選角經紀人非常感謝你想到找我參加XYZ 行銷活動。我那天有空,而預算也符合我拍攝一天和一篇Instagram貼文的費用。你能不能寄完整的細節或是合約讓我詳讀?我想要在正式接下工作之前,先看過那些條款和使用方式。謝謝你,網紅

但如果,原先的email是要提供免費產品或服務作為你的工作酬勞,你要怎麼辦?那麼你得問自己幾個重要問題。

 

這是一個行銷活動還是幫忙宣傳?

當品牌要求你在你的貼文中包含特定的話題/標籤, 而且對貼文何時上線有時間區段的要求,就視為置入性內容或是一個行銷活動。但並非每一封你收到的信都是要求置入性內容。公關人員一天到晚在接觸網紅,希望你會喜歡他們客戶的產品/服務而且願意和你的追蹤者分享。他們只是在尋找宣傳機會。如果,你收到的信對它們真正要的是什麼並沒有說清楚,上網搜尋寄信給你的人。查看那個人的網站或領英。這個人是你所收到的產品公司的員工、是經紀公司、出版社還是公關公司的員工?如果,他們寄來的是新聞稿,你可以很有把握地推斷,他們是公關人員,要找人宣傳。但如果試了所有方法都找不出來,就直接問吧。公關人員和選角人員心中都有希望達成的結果,他們不會不願意讓你知道那是什麼。

如果,信是公關人員寄的,他們正在找人宣傳,要用產品/服務來交換,你可以決定是否想要做。如果,是個行銷活動,那你就得問你自己下個問題。

本文節錄自:《網紅這樣當:從社群經營到議價簽約,爆紅撇步、業配攻略、合作眉角全解析》一書,布莉塔妮.漢納希著,蔡裴驊譯,寶鼎出版。

 


arrow
arrow

    Hak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