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安撫寶寶入睡時,總喜歡說「一暝大一寸」,這句話可是有科學根據,根據醫學研究指出,寶寶睡著後,身體會分泌生長激素,因此,睡得好,寶寶自然長得好。要如何運用小技巧協助寶寶睡得好?快聽專家怎麼說。

照顧新生兒如同上大夜班?振作起來,寶寶安眠一整夜,絕非神話或遙不可及的夢想。

事實上,許多專家已證實,寶寶4個月大後,根據生理法則能安眠一整夜,只是他們有時不知該怎麼做。

寶寶每天平均需要10.5~18小時的睡眠時間,當他們顯現想睡覺的徵兆時,我們可以利用一些小技巧幫助他們更快入睡。

然而,寶寶安眠一整夜的關鍵在於「建立良好的生活規矩」,別讓讓寶寶的睡眠為配合成人作息而變來變去,雖每個寶寶的個性與氣質皆不盡相同,但透過練習,良好的睡眠習慣與品質是可培養的

 

這裡有7個經實驗證實的小技巧,能協助寶寶安眠一整夜,讓父母不再時時處於備戰狀態。

1.紀錄寶寶的睡眠模式

嬰兒睡很多,幾乎整天都在睡。詳細記錄寶寶的睡眠模式,每位寶寶都有自己的節奏。然而,白天還是盡量避免讓寶寶睡太多,以免晚上睡不著,免得大人小孩大眼瞪小眼,搞得自己哈欠連連。

2.規律的就寢時間

睡前,幫寶寶洗澡、梳洗、讀故事書或唱搖籃曲等,養成習慣後,寶寶的腦子會自動輸入,當這些事發生時,表示睡覺時間到了。有耐心且堅定的執行這些睡前儀式,寶寶也能從中理解規矩的重要性。

3.用音樂打造睡眠場域

流行音樂是熱鬧的,而子宮卻是安靜的。每個人對聲音的感受不同,對品質的要求讓我們自然淘汰不合宜的音頻。當寶寶睡覺時,他們容易感受到外在世界發出的聲響,所以降低周遭音量是有助益的,包括手機、電視和嬰兒監視器等音頻。我們可以播放輕柔的音樂來隔絕外在噪音,例如海浪音或者任何寶寶喜愛的音頻,打造利於睡眠的聲音場域。

4.夜裡,輕柔的做每一件事

半夜,不管是幫寶寶換尿布或回應他,輕輕柔柔的,別火力全開,過強的回應會讓寶寶處於戒備狀態,再安撫其睡覺將會變成難事。相反的,把燈光調暗、降低聲音等所創造柔和氛圍,能讓寶寶更快、更容易的睡著。

5.寶寶有睡意時,立即把他放在專屬床

別等到寶寶睡著後,再把他放入嬰兒床或搖籃,當寶寶有睡意時,立即讓他們待在專屬床上,這能避免寶寶非得要我們抱著睡,也能讓他們學會自行睡覺。記得,嬰兒床或搖籃必須軟硬適中(要有良好的背部支撐及柔軟的床墊)。

6.讓寶寶習慣其他照顧者

別讓自己成為寶寶唯一熟悉的照顧者,讓寶寶也習慣其他家庭成員的照顧,或提供玩具或毯子等安撫物件(就像Snoopy中的Linus有最愛的毯毯)。這可以讓我們有更多的休息時間,也能減低寶寶的依賴感。

7.做好萬全準備

建構良好的寶寶睡眠模式,我們的態度是最重要的。寶寶偶爾會撒嬌似的哭鬧或翻來覆去,儘量別在有此情況時,像直升機般降落在他們身旁,有時心要硬下來。通常,多數寶寶翻來覆去後會逐漸入睡,若我們真的想培養寶寶良好的睡眠習慣,有時必須適時的不回應他們的哭鬧,當然我們依然要留意任何狀況,照顧好寶寶安全。

 

*寶寶用品推薦>>美國kaikai & ash


arrow
arrow

    Hak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