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特考考試用書書籍推薦:
 
小弟有幸在今年鐵特通過場站調車筆試,從下定決心準備到考試僅有三個月,想藉這個機會向大家分享一路以來的心得與想法。
 
一、背景:
目前準備升大四,就讀私立最高學府政治系,歷經三年的大學生活,深感校園學習風氣低落以及師資學生良莠不齊,因此在今年三月萌生休學念頭。但想到家中長輩對於冒然休學的反彈便又打退堂鼓,因此決定以「準備國考」作為暫時逃離校園生活的方式。當時郵局特考已經報名截止,只好轉戰鐵特調車佐,一來通通考選擇題,二來名額相對於其他類組是較多一些,下定決心後毅然加入補習班行列,其他時間幾乎都在國家圖書館自修室度過。
 
二、成績:
公英:70
國文:94.8
鐵路法:98
鐵運學:58
總平均80.2,排名136(總共需任用184人)
 
三、各科使用書目:
 
公民與英文:羅文老師補習班教材
getImage
 
國文:李仁老師補習班教材
1543568567285
 
鐵路法:
 
1543568848001
 
鐵路運輸學:
1543569003222
 
四、各科準備方式:
 
公民與英文:
高中社會組,公民底子還算不錯,窩進補習班一邊聽羅文老師統整相關理論;一邊抓回之前的記憶。羅文老師對於「圖解理論」很有一套,加深記憶之於還能利用圖解相互比對理論間的異同,配合千華的題庫。英文吃老本,從題庫中找到問題。
 
公民與英文因為是同一節考試,所以我在寫題庫的過程中會一起完成,意即寫完公民後接續寫英文題庫,讓思緒習慣這兩科的作答方式,大約一週寫2-3回。
 
國文:
李仁老師在第一堂課便跟大家說「國文可能是唯一一科有範圍且念得完的科目」國文六堂課老師針對「經史子集」、「詩的發展」、「書信格式」、「應用文」加強概念,也是透過圖表讓原先很複雜的概念加以簡化,以增加答題速度。至於「公文格式用語」則是從最基本的「發發速密附」開始講起,為期兩堂課,該提點的重點皆能一網打盡。
 
除此之外,透過千華的題庫去找出問題。老師也說近年來「閱讀測驗題組」的比例越來越高,確實在今年的國文得到驗證,所以在準備過程中要更留意自己對於文意的判讀同時兼顧速度。個人認為鐵佐的國文基本上可以用直觀一點的角度理解文意,越是腦補,越沒有辦法答對。
 
鐵路法:
本科是完全自讀,因為補習班的課程開得太晚,幾乎是考前一週才上完課程,所以事先準備才不會影響到自己寫歷屆試題的節奏與作息。鐵路法並不是很冗長的法典,開始準備時,以一天2-3面為單位作為首刷的進度,用紙筆將法條寫下,並用紅筆標示出自己認為的重點,那個就是你初步的筆記,並且在隔天新的進度讀完後稍作複習。
 
首刷完成後,如果一切順利,你會對整部法典有初步的架構概念。接著就可以開始刷題庫了,一開始會錯很多,但請不要灰心,再拿出一張紙將錯題對應的法條寫上,亦可以將相似或相關的法條一併附上,好在複習時能夠一起掃到,這是你的第二版筆記。你會發現記得起來的法條你忘不了,但會錯的永遠是那幾條(比方說罰金,或是誰可以對於違法行為開罰或勸離),所以第二版筆記是更相對重要了,題庫一週做三回,確實訂正與統整,錯題數會大幅降低。
 
鐵路運輸學:
高強老師的課程非常有趣,本身是老台鐵的他常常會分享工作的經驗,結合課程的理論。但鐵運學仍有些觀念必須透過自己的方式去背誦與釐清,比方說路基、鋼軌與枕木的功用為何、車長與站長分別要進行哪些監視,或是調車場的形式等等。我的方法是自己先預習,建立一套屬於你的理解系統,然後在課堂上透過老師的講解得到驗證或是除錯,在這過程中會更清楚你的盲點。
 
至於題庫的部分,宏典的問題集其實有點難,畢竟鐵路運輸是門專業,佐級考科只不過是「大意」,所以做起來有點吃力,不過如鐵路法的準備方式,將錯題統整起來,便可以更清楚自己哪些理論需要加強。至於為什麼小弟只拿了58分,是因為今年的鐵運學出題太冷門,有些題目甚至是養路工程的範圍(有一題還問台鐵電聯車型號為那個英文開頭...),否則如果按著題庫走,基本上做歷屆試題都可以有不錯的表現。
 
歷屆試題:
前面所說的題庫,原則上每科都是以「一週2-3回」為單位下去跑,至於進度該如何掌握,我會配合自己的身心狀況調配,可以說是較為彈性的方式。到了考前一個半月,題庫幾乎做完後,便可以準備刷歷屆試題了。
 
在上述的書目中,其實背後都附有歷屆試題,但我為了讓自己更早進入狀況,所以自行在考選部網站下載了歷屆試題,並且用A4輸出裝訂成冊,讓自己「演習視同作戰」。值得注意的是,我除了下載場站調車的題庫,還將另一組考試的共同科目(公英、國文)一併影印下來,希望可以更周全的準備。
 
我會這樣子分配進度:一週三天做「全科」,模擬考試時程表,什麼時間考公英就那個時間寫公英歷屆,所以「全科日」必須很謹慎地去觀察自己的精神狀況以及思緒,甚至要觀察午餐的食物與量,千萬不可以影響到下午的作答狀態;另外三天則是做另一組的「共同科目」即可,但也是照著考試作息,但會相對輕鬆(因為只需半天),下午便可以較彈性的處理全科日還未處理完的錯題。在刷歷屆的這段時間自己會比較謹慎,畢竟碰觸到的是曾經在考場上出現的題目,背後的概念是極有可能成為今年的考題。
 
五、上榜心得與其他:
回首這段日子,我由衷感佩過去的自己。三個月的準備時間,對於身心來說都是極大的負擔,這的確是將自己逼到極限的一段過程,或者說是一段修行應該也不為過。這段時間是極為自律的生活,推掉許多活動與聚會,將時間全然投入在考科裡頭,當然適度的放鬆是需要的,真的讀不下去時也不會勉強自己,收拾工具坐捷運去走走晃晃,過程中也是不斷地在自我對話與修復,好讓自己可以在隔天準時起床、準備考試。
 
在此分享一個應試小方法好了,考試當天進場前,我找了一個空曠處開始拉筋、做操。不用太激烈,大概就是體育課前的那種熱身操,當全身筋骨都獲得舒緩後再走進教室,你會發現自己沒有那麼緊張,尤其是脖子不再僵硬,我認為對於作答是很重要的幫助,分享給大家。
 
最後,我認為保持信心與樂觀是很重要的事情,看到版上朋友一天可以念x小時的時候不要嚇自己,找到自己讀書的步調與節奏非常重要;而這段苦逼日子,保持樂觀更是讓
你繼續走下去的一大動力。如果其他朋友對於考試有其他的想法或疑惑,我很願意再分享給大家,希望版上的朋友都能夠金榜題名!!
 
Post images
 
(本文分享自DCARD,一位中國文化大學男同學)

arrow
arrow

    Hak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