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9年高考農業技術上榜心得分享+書單推薦

一、個人背景:

植保相關科系碩畢,服兵役後,半工半讀。共考過兩次,去年地特三級落榜,感覺好像被農業技術惡狠狠向我說了聲:你也配姓趙!還好今年上半年工作之餘專心準備,有幸高考三級上榜。

成績如下:

108地特三級
國文 54 申38 (作文30 公文8) 測 16
法學知識與英文 58
作物生理學 36
土壤學 27
作物學 38
作物生產概論 47
作物育種學 44
試驗設計 30
總成績 40.80 (錄取標準59.00分) 未錄取

109高考三級
國文 61 申45 (作文34 公文11) 測 16
法學知識與英文 52
作物生理學 68
土壤學 69
作物學 76
作物生產概論 86
作物育種學 48
試驗設計 43
總成績 63.30 (錄取標準55.53分) 錄取

 

二、準備方法

首先爬ptt農業技術類科上榜心得分享文章,約7篇左右,可以增加備考時的信心。在這些上榜心得裡推薦陳膺宇先生的《考典》一書,書中許多觀點對我的考試準備挺有幫助的。

我的時間不多,下午工作,早上及晚上讀書。但是晚上讀書時常因為下午工作後,注意力不集中,通常都是拿來搜尋考古題的解答或是休閒娛樂、玩遊戲。

時間運用上,1–3月將參考書(有點快速地)讀過一遍,並且準備考古題題庫解答;4–6月,複習參考書不熟的章節以及考古題解答,6、7月主要以背誦考古題題庫解答和整理的筆記。一週只有禮拜日休息,雖說休息但還是會整理或是背讀考古題解答。

可以看出我是以考古題庫為主的準備方式,目標是不輸就可以了,低空飛過增額錄取線就好,預先假設考古題都讀過或許可以考到接近60分,像在賭博;雖然如此,考試時還是要抱持著考100分的決心。

考古題題庫的準備方面,使用word,寫入各科參考書的目錄,或是自己的分類方法,並且下載108–87年高考三級、108–87年地特三級、108–95年普考、108–95年地特四級、108–96年升官等考以及108–98年臺大農藝碩班招生考題,題目按照相關主題進行分類填入。

接著進行解題,分類完會發現很多題目重複性高,可以一起解答,也能從不同問答題目的形式,得到解答內容的更多發想。

比較可惜的是中興碩班招生考題在網路上無法搜尋建檔。事先假設臺大、中興兩個學校的老師擔任出題委員,因此如果都有的話,或許抓到考試出題的機率會增加。

考古題的解答,除了參考書外,有部分題目書本完全找不到,也會去大學圖書館借助校網,連接華藝線上圖書館、中國知網等查詢下載文獻,多以中文文獻為主,雖然英文文獻可以學術Google搭配Sci-hub,但是我的英文閱讀速度慢,太費時,中文真的找不到才找英文文獻。

接近考試時,列印出考試的稿紙,按照ptt上榜心得文所說的進行書寫練筆,把讀的內容重整,會越寫越有感覺,寫到有點膩、感覺可以的時候就停止,動手寫字也挺花時間的,繼續背誦考古題庫。

考試時申論題包含前言、內容(及結語),在內容正確的前提下,追求盡量每題能夠寫到1.5–2頁的分量,數大就是美。問答題除外。雖說如此,考試時還是沒辦法每題都寫這麼多,而且寫到手很痠。

 

三、各科準備:

1. 共同科目
  國文作文部分吃老本。公文參考青草茶的部落格,考前書寫幾遍。法學與英文以阿摩yamol測驗為主,只做個幾十回而已。行有餘力,法學知識也可以挑個順眼的工具書稍微背誦。

2. 作物生理學
書單:(1) 潘瑞熾《植物生理學》;(2) 蔣德安《植物生理學》;以及網路資源。
二擇一即可。我主要唸一遍潘氏。蔣氏的用來考古題補充內容用。

/tmp/php8Fojmz

#購買連結>>博客來

 

/tmp/phpuoeKQ1

#購買連結>>博客來

 

3. 土壤學
書單:(1) 張仲民《普通土壤學》;(2) 郭魁士《土壤學》;以及網路資源。
張氏《普通土壤學》內容完整,不過部分考古題還是要上網搜尋解答。郭氏當工具書解考古題。

4. 作物學
書單:(1) 盧英權《作物學》;(2) 汪呈因《食用作物學》《特用作物學》;(3) 朱德民《作物學專論》;王慶裕《茶作學》;以及網路資源。
只讀完盧氏的《作物學》,其他當作考古題解題工具書。但大多考古題都是網路搜尋答案。

5. 作物生產概論
書單:(1) 王慶裕《作物生產概論》;(2) 郭華仁《種子學》;(3) 曾德賜《除草劑》;以及網路資源。
主要讀王老師的書。郭華仁老師的書籍,和種子觀點網也有很多資訊可以解作物生產概論和作物學的題目。曾老師的書也是工具書解題用。

6. 作物育種學
書單:(1) 高典林《現代作物育種學》;(2) 盧守耕《現代作物育種學》;(3) 席章營《作物育種學》;以及網路資源。
主要讀高氏和盧氏的書。席氏的書解考古題用。另外很多題目都是從文獻查詢來解考古題。從分數看出對作物育種學不在行,key point沒寫到,分數就沒了。

7. 試驗設計學
書單:(1) Douglas C. Montgomery (黎正中與唐麗英譯)《實驗設計與分析》;(2) 沈明來《試驗設計學》。
兩本都讀過,假如沒有基礎,推薦先讀《實驗設計與分析》,它像教科書,比較好懂。對我而言,沈氏的《試驗設計學》像工具書,介紹什麼情境套用什麼公式。主要是寫高考三級的考古題為主,有些題目完全不知道不會寫。
高考前大概死背公式就上場了。考了一些基本觀念題就掰了。本來以為歷屆考題很少出迴歸分析,直接放掉,結果第一題就是迴歸分析,沒寫什麼東西。

 

四、結語:

採用的方式僅供參考,找出適合自己的考試準備方法比較重要。

準備考試的心情每一天都害怕、忐忑不安,考不上的話或許就沒什麼財富供給短期生存。這時我想到假如65歲退休,這樣還是有3–40年的時間要工作,準備個幾年也是可以接受的。

假設我是個沒有內在及外在生殖優勢,族群裡要被淘汰的劣質基因型,那就沒關係了,放下生殖繁衍,反正也不用成家立業,用不到什麼摳摳,這樣花一點時間又何妨。幸好最終考上了。

希望上述對準備農技高考的各位有幫助,祝大家能夠贏得公務員工作的門票。

 

※本文轉載自Dcard


arrow
arrow

    Hak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