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致富

失敗的三十一個主因

請逐項看完,同時檢驗自己的情況,釐清有多少失敗的原因阻礙成功。

一、先天不良的遺傳。

  腦筋天生不靈光的人,基本上莫可奈何。本書只提供一個彌補的辦法──利用智囊團。

二、缺乏明確的人生目標。

  假如一個人沒有核心目標,或說沒有可供瞄準的明確標的,就沒有成功的指望。

三、沒有超越平庸的報負。

  渾渾噩噩、無心開創人生、不願付出代價,都沒指望能成功。

四、學歷太低。

  要克服這項障礙並不難,經驗證實,最有學養的人往往是所謂的白手起家或自學出身。受過大學教育的人,未必有學養。受教育的重點不在學習知識,而是如何持續善用知識。

五、缺乏自律。

  紀律來自自制,因此一個人必須控制所有的劣根性。你得管得住自己,才能控制外在環境。學會掌控自己,將會是你今生最艱鉅的任務。征服自己才會成功。

六、健康欠佳。

  身體不好,也享受不了傑出的成就。健康欠佳的很多原因都與自我控制、自我管理有關。主要有:

  (一)攝取過多有害健康的食物。

  (二)習慣負面思考,言行負面。

  (三)不當的性愛與縱慾。

  (四)缺乏適度運動。

  (五)呼吸方式不良,導致身體缺氧。

七、童年時受到惡劣的環境影響。

  犯罪傾向多半來自童年時惡劣的生長環境,以及惡友的耳濡目染。

八、因循苟且。

  這是最常見的失敗原因之一。多數人在失敗中度過一生,是因為在等待「天時地利」才要大展身手。別等了!永遠不會有天時地利的時機。現在就起步,善用你手上的一切資源,更好的資源自然會在努力的過程中出現。

九、欠缺毅力。

  大部分人擅長「有始」,卻做不到「有終」。而且,事情一露出敗象就想放棄。毅力不可或缺。

十、個性消極。

  消極的個性惹人厭惡,這種人成功無望。成功來自運用力量,而力量來自跟人通力合作。個性消極的話,沒辦法讓人願意合作。

十一、不控制性衝動。

  性能量是最能驅策一個人採取行動的刺激物。必須用轉化的方式加以空紙,讓性慾從其他管道抒發出去。

十二、克制不住不勞而獲的渴望。

  期盼不勞而獲的投機本能令無數人失敗。

十三、不夠果決。

  成功人士作決定時乾脆爽快,萬一打算變卦,則會經過一番長考。失敗人士要作什麼決定,總是躊躇猶豫,三心二意,說變就變。

十四、受到六種根本的恐懼困擾。

  本書後面會詳細說明。必須控制住這些恐懼。

十五、選錯婚姻伴侶。

  婚姻關係讓兩個人親密接觸,除非感情和諧,否則很容易失敗。婚姻失敗會摧毀任何遠大的抱負,悲苦而怏怏不樂。

十六、謹慎過度。

  不敢碰運氣的人,通常只能撿別人挑剩的事物。審慎過度與不夠謹慎一樣糟糕,兩者都應該避免。

十七、選錯事業夥伴。

  人類會模仿跟自己密切往來的人的行為,因此應該慎選雇主,不但要能激勵,還得是有智慧、成功的老闆。

十八、迷信與成見。

  迷信是一種恐懼,也是一種無知。成功人士心胸開闊,無畏無懼。

十九、選錯職業。

  從事自己不喜歡的工作,絕對成功不了。最根本的步驟,是挑選一個你能全心投入的職業。

二十、亂槍打鳥。

  事事都做的人,極少做好任何事。請集中火力,將經歷灌注到一個明確的目標上。

二十一、習慣花錢如流水。

  揮霍無度的人無法成功,主要是因為他永遠擺脫不掉貧困的危險。請挪出固定比例的收入去儲蓄,要養成習慣。沒錢,就得接受任何工作,而且找得道工作已是萬幸。

二十二、缺乏熱情。

  沒有熱情就說服不了別人。任何擁有適度熱情的人,通常走到哪裡都很得人緣。

二十三、心胸狹隘。

  凡事緊閉心扉的人鮮少會有長進。偏執的人會停止吸收新知。

二十四、縱慾。

  與飲食、烈酒、性活動有關的縱慾殺傷力最強,沉溺期間的話會阻斷成功的機會。

二十五、無法跟人合作。

  由於這項缺點而喪失人生重大機會的人,高於其他缺點的總和。

二十六、富二代。

  不是靠自己努力逐步取得的權力,往往會成為成功的致命傷。

二十七、存心欺騙。

  誠實無可取代。一個人迫於情勢欺騙他人,短時間內或許不會造成永久傷害。但如果蓄意不誠實處世,這人就沒有指望,遲早會自作自受。

二十八、自大虛榮。

  這種性格會令別人避而遠之,是成功的致命傷。

二十九、臆測而不思考。

  多數人不在乎事實,懶得為正確思考去查閱資料。

三十、缺乏資金。

  首次創業的人經常因為周轉不靈而失敗。沒有足夠的財源吸收犯錯造成的損失。

三十一、可在這一條列出所有你經歷過、前面卻沒有提到的失敗原因。

這三十一條失敗的主因幾乎吻合所有嘗試過卻失敗的人生寫照。可請瞭解你的人陪你檢視這份清單,將從中受惠。多數人對自己的認知,不如別人來得清楚。

--------------------------------

自我評量

就像商人會做年終盤點,有必要每年做一次年度自我評量,而且年度分析的結果,應該顯示缺點降低,優點增加。人生要麼前進,要麼原地踏步或向後退。目標當然是要向前進。

自我評量的分析問券(書中有28項,此處僅節錄部分內容)

一、有沒有達成今年的年度目標?(應該依據人生的終極目標,訂立每年要完成的年度目標)

二、有沒有竭盡所能,提供最優質的服務?有沒有能夠改善的地方?

三、性格有沒有改進?有的話,是那些方面變好了?

四、有沒有貫徹自己的計畫?

五、決定事情時,總是明快果決嗎?

六、有沒有沉溺在哪些癮頭裡?

七、浪費多少可以有效運用的時間,去做無益的事?

八、可以怎樣重新規劃時間,改變習慣,在來年提升效率?

九、假如我是這一年向我購買服務的人,我會覺得這筆花費值得嗎?

十、這是適合我的行業嗎?如果不是,理由是什麼?

利用年度自我分析,可以看出人生有無進展、進展多少,也能披露哪些地方退步。要有效經營自己,一個人必須不斷向前進,即使步調緩慢也要堅持

感謝我們擁有自由的社會,可以自由追求任何我們想要的人生地位。沒人可以阻撓你或任何人投注心力。才華出眾、訓練有素、具備經驗的人,或許就能發大財。條件沒那麼好的人,或許可以發小財。只要付出些許勞力,誰都能衣食無虞。

作出選擇、打造計畫、採取行動、發揮毅力貫徹到底。

--------------------------------

本篇文章整理自思考致富,如對此書有興趣,可至博客來購買:http://wonderfulapple.net/263-R


arrow
arrow

    Hak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