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致富

領導者的主要人格特質-領導者的重要條件

一、堅定不移的勇氣

  追隨者不會想在缺乏自信和勇氣的領導者手下工作,聰明的追隨者也不會長期替這種領導者效命。

二、自制力

  不懂自制的人永遠制不住別人。展現自制力,可在追隨者心中樹立強而有力的典範,聰明的追隨者就會模仿你的自制力。

三、公正不阿

  行事不公的領導者,絕對得不到也保不住追隨者的尊重。

四、果決

  三心二意會給人沒自信的印象,無法成功領導別人。

五、明確的計畫

  成功的領導者必須懂得規劃工作,然後執行計畫。

六、多盡一分力的習慣

  展顯領導力的代價是,領導者必須身先士卒,願意比追隨者更努力不懈。

七、討喜的性情

  散漫、草率的人擔任不了成功的領導者,領導者必須能得到別人的尊重。

八、體恤與諒解

  成功的領導者必須體恤追隨者、瞭解追隨者,清楚知道他們的苦處。

九、精通細節

  成功的領導者需要精通職務上的種種細節。

十、負起全責的擔當

  成功的領導者必須一肩扛起追隨者得全部錯誤與缺失,假如試圖轉嫁這份責任,將會失去領導者的地位。若是哪位追隨者犯錯、能力不足,領導者必須體認是自己不好。

十一、合作

  成功的領導者必須瞭解合作的意義,身體力行,令追隨者群起效尤。領導者需要權力,而權力來自別人的合作。

人或許會暫時追隨高壓式的領導,但那絕對不是出於甘願。

以這些條件奠定領導權基礎的人,在各行各業都會左右逢源,受到追隨者擁戴、支持。

--------------------------------

領導失敗的十項主因

一、無力組織細節

  領導耀也效率,必須能夠掌握細節,作出最好的安排。優秀的領導者永遠不會因為「太忙」,而疏忽擔任領導者的份內事。當一個人說自己「沒空」改變計畫、關注緊急情況,就是承認自己效率欠佳。

二、不肯處理卑微瑣事

  在必要時,真正偉大的領導者會親自處理平時由屬下負責的事務。

三、仗著「知識」,就指望別人買單,也不想想自己運用知識辦事的能力

  這個世界不是依據一個人的知識決定他的身價,而是依據他做的事。

四、恐懼被追隨者超越

  害怕被追隨者取代的領導者,恐懼遲早會成真。能幹的領導者會訓練副手,以便隨時可以將工作瑣事交給副手處理。

五、缺乏想像力

  沒有想像力的領導者,無力應付緊急情況,想不出可以有效的計畫。

六、自私

  將追隨者的功勞攬在自己頭上的領導者,必定會招致追隨者的怨懟。真正偉大的領導者絕對不邀功,樂意將成就歸功於追隨者,因為他明白,當追隨者的工作成績獲得讚賞與肯定,會比純領薪水更加賣力工作。

七、縱情逸樂

  追隨者不會尊重縱情逸樂的領導者。

八、不忠

  假如身為領導者,卻辜負公司、同仁、上位者、下位者的信賴,必然不能長期保住自己的職位。不忠在各行各業,都是失敗的主因。

九、講究領導的權威

  幹練的領導者會鼓勵手下,不會讓他們心生恐懼。用「權威」壓人屬於高壓型的領導作風。真正的領導者不必耍手段耀武揚威,在舉手投足間展現威望即可。

十、強調頭銜

  過度強調頭銜的人,通常沒有其他能夠說嘴的事。稱職的領導者不用靠頭銜爭取追隨者的尊重。

以上這些都是領導失敗的常見原因,犯下任何一條錯誤,就足以導致失敗。

如果有心成為領導者,請仔細閱讀並確保不會犯下這些錯誤。

--------------------------------

本篇文章整理自思考致富,如對此書有興趣,可至博客來購買:http://wonderfulapple.net/263-R


arrow
arrow

    Hak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