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裡有兩個和尚,一個是老方丈,每天都在讀書唸經,
一個是小和尚,每天都在砍材挑水。

有一天,小和尚耐不住寂寞了,跑去找方丈:「方丈、方丈,我想讀書……」,方丈看了看小和尚,什麼也沒有說,回到房間裡搬了一塊石頭出來:
「這樣吧,今天你把這塊石頭拿到山下的市集上去賣。但是記住一點:
無論別人出多少錢都不要賣!」

小和尚在市集裡遇到婦人出五文錢要跟他買石頭,但他想到老方丈說「無論別人出多少錢都不要賣!」,直到婦人出到六文錢,他都沒有賣給婦人。回到廟裡,小和尚跟方丈說了這件事,方丈只問他:「你明白了嗎?」小和尚感到疑惑的回答:「不明白啊?」方丈笑了笑,什麼也沒說,搬著石頭就走了。

過了一個月,小和尚又耐不住寂寞了,方丈於是要他搬著石頭,
這次到山下的米鋪老闆那去賣。米鋪老闆聽說小和尚是來賣石頭的,
拿著那塊石頭端詳了半天說:「這樣吧!我沒有多少錢,我出500兩銀子買你這塊石頭!」小和尚嚇了一大跳,連忙說:「不賣、不賣!」並趕忙回去找方丈。見了方丈,說:「方丈、方丈,米鋪老闆說願意出500兩銀子來買這塊石頭,說是一塊化石耶!」方丈只問:「你明白了?」,小和尚回答:「不明白。」,方丈又是笑笑,什麼也沒說,把這塊石頭搬走了。

再過了一個月,小和尚實在受不了,再去找方丈:「方丈、方丈,我想讀書,我不想砍材,也不想賣石頭了!」方丈笑著看小和尚,還是什麼也沒說,
回到房間裡搬出那塊石頭:「這次呢,你還是去賣石頭。不過,這次是賣給山下珠寶店的老闆,還是記住:無論他出多少錢都不要賣!」。小和尚受不了了:這麼貴的一塊化石,讓我拿著去賣,還說人家出多少錢也不賣!
可是,看著方丈嚴肅的樣子,小和尚只好小心翼翼的帶著石頭下山了。

到了珠寶店門口,說有塊石頭帶給老闆看看,珠寶店的老闆看到石頭就歎了口氣,說:「這樣吧,我也沒有多少錢。我只有三家珠寶店、兩家當鋪和一些田產,我願意拿我所有的財產來換這塊石頭!」 小和尚嚇得「撲通」一聲跌倒在地上「這麼值錢啊!」

珠寶店老闆解釋:「你不要看它是一塊普普通通的石頭,其實,它只是外面包裹了一層石頭的樣子,裡面是一塊無價之寶的寶玉!我願意用我所有的財產來換這塊石頭!」小和尚嚇得連忙說:「不賣、不賣!」。緊緊抱著石頭連滾帶爬的上山去找方丈。「方丈、方丈,你怎麼能把一塊價值連城的寶玉隨隨便便讓我帶下山呢?珠寶店老闆說他願意用所有的財產來換這塊石頭!」

方丈問:「你明白了?」,小和尚回答:「不明白!」方丈微笑和告訴小和尚:「同樣一塊石頭,在一個婦女的眼中,只是一塊壓壓紙的石頭,值六文錢; 到了米鋪老闆那裡,認識到它一些價值,知道它是一塊化石,願意出500兩銀子來買;而真正懂得它價值的只有珠寶店的老闆,知道它只不過是外面包裹了一層石頭的樣子,其實裡面是一塊無價之寶的寶玉!

一塊石頭,在不同人的眼中有不同的價值;
一個人,在不同人的看法,也有不同的價值。

每個人看待自己人生中的價值都不一樣!
那你是如何看待你人生中的價值?

有的人妄自菲薄、自怨自艾,自認為自己只是一顆普通的石頭。
有人懷抱夢想、信心滿滿,相信自己是一塊寶玉,即使現狀普普,
仍有勇氣持續往前邁進。

這二個人差別在哪裡?就是差別在自己的一顆心,
一個念頭,一副對自己的看法。

只有自己認同自己,肯定自己,真正懂得你價值的人自然就會出現。
自己的價值自己決定,肯定自己,您就是那一顆會發光發亮的無價之寶!


arrow
arrow

    Hak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