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440406

今天早餐吃了一塊義美的起司麵包,赫然發現後方居然標示有【反式脂肪】1.3公克!印象中反式脂肪不是對人體不好嗎?居然裡面有反式脂肪,不過又注意一看,下方又標註:本產品反式脂肪,來自天然奶製品,於是Hakuna就發揮柯南精神,上網找答案囉!也整理出來給大家看看,一起長個知識吧!

反式脂肪會增加動脈阻塞的 LDL 膽固醇與降低好的膽固醇 HDL 的濃度,而這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營養專家們長期以來都把反式脂肪當作禍害。

然而有兩項新研究發現並非所有的反式脂肪酸都是一樣的,天然的反式脂肪不像人造反式脂肪一樣對膽固醇濃度有不好的影響

反式脂肪,或「反式脂肪酸」有兩種型:

工業上的反式脂肪是以人造的方式把氫加入液態的蔬菜油;這稱之為「部份氫化油(partially hydrogenated oils)」。經過部份氫化後會讓油脂變得更硬,能讓餅乾、派與炸薯條附有脆的口感。

天然反式脂肪存在於肉(牛、羊、山羊)與乳品中。這些反式脂肪是由這些動物的胃自然產生的。

大部分來自飲食中的反式脂肪是人造反式脂肪。研究已經發現人造反式脂肪對心血管健康的危害在於會增加壞的膽固醇 LDL 膽固醇(會導致動脈硬化)與降低好的膽固醇 HDL膽固醇的濃度(此膽固醇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然而,過去的研究並沒有分別出天然反式脂肪酸對膽固醇的危害是不是與人造相同。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有兩篇研究發表於三月的美國臨床營養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開始直接比較這兩種反式脂肪酸對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影響。

天然 VS. 人造 反式脂肪

第一個研究包含 38 位健康的加拿大人,平均年齡33歲,隨機安排他們攝取四種不同的飲食

高量天然反式脂肪 (每天 10.2 公克)

適量天然反式脂肪 (每天 4.2 公克)

高量人造反式脂肪 (每天10.2 公克)

少量不限類型反式脂肪 (每天 2.2 公克)

除了反式脂肪的含量不同之外,每種飲食的營養組成是相似的。四周後,兩組反式脂肪者所有的膽固醇均上升。而食用高量人造反式脂肪飲食者體內 LDL 膽固醇的濃度也上升。然而,適量天然反式脂肪飲食對膽固醇並不會有任何的負面影響。

第二個研究,40位男女交替三週,不是食用天然反式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奶油與起司)就是食用人造反式脂肪含量高的食物(餅乾)。研究人員發現比起食用天然反式脂肪者,食用人造反式脂肪更會降低 HDL 膽固醇與增加 LDL膽固醇,不過這個情形只發生在女性受試者身上。這兩種來源對男性的膽固醇濃度並沒有顯著性的差異。為何會有性別上的差異,目前還不清楚,不過研究者表示這可能與性荷爾蒙有關。

這些研究認為人們從飲食中的奶油、肉與其它來源的天然反式脂肪應該不會顯著地影響他們的膽固醇濃度,尤其是就兩項研究的參與者所攝取的飲食來看,他們在研究中所食用的天然反式脂肪比大多數美國人飲食要超出許多。

不過這個新聞對人造反式脂肪酸並不是好消息。這些研究提供了更多它們阻塞動脈的證據。

 

個人得到的結論是,如果看到產品有標示【反式脂肪】先不用太慌張,可以先看看是天然的還是人造的(通常天然會特別標示,人造就不會標示),如果是天然的反式脂肪,那偶爾吃一點都不會有負面影響唷!不用擔心。至於反式脂肪,經過研究顯示膽固醇會上升,建議還是不要食用,或是極少量!(盡量少吃鹹酥雞、炸雞、薯片、甜點...等)


arrow
arrow

    Hak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