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斜槓青年是一種策略

過去我們在考量職涯時,基本只有一種策略:縱向單一發展。根據自身優勢決定職業,再一步步往上爬。然而斜槓青年帶來了一種截然不同的策略:橫向多元發展,也就是根據自身優勢與愛好發展多種領域,並獲得多重收入。

在我看來,橫向多元發展是一種更適合未來生活方式的自我發展策略。它能適度結合愛好與工作,不僅平衡生活,也提升了個人發展的靈活度,收入也更有保障。

然而斜槓青年並非一蹴可幾。如同傳統的生涯規畫,斜槓青年的發展同樣需要審慎規畫和全心投入,你必須思考為了達到某個職業要求,要做哪些自我投資。

 

艾波赫根據許多的案例與讀者回饋,將斜槓青年總結五種:

① 穩定收入+興趣愛好組合

這種模式比較適合還在興趣愛好探索階段,或興趣愛好的收入不足以支撐生活的人。

② 左腦+右腦組合

這是一種理性與創造性思維共同發展的模式,例如前文提到的工程師兼戲劇導演丹.米爾斯坦就是這種類型。理性與藝術是非常好的互補,可以帶給人們更開闊的思維。

③ 大腦+身體組合

這種模式能夠讓人在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中相互切換,確保身心健康和生活的平衡,例如卡麗.萊恩, 她的雙重身分包括藝術顧問和皮拉提斯教練。對於腦力工作者而言,如果能同時發展出體力勞動的職業,是個挺不錯的選擇,我自己就在業餘時間教爵士舞,同時也是CrossFit(混合健身)一級教練。

④ 寫作+教學+演講+顧問組合

這可說是一個黃金組合,也是艾波赫自己的斜槓模式。這四種身分間可以形成完美的迴圈:寫作讓你成為某個領域的意見領袖,演講邀約也隨之出現,等到累積足夠經驗之後又能開展教學和顧問領域。這條斜槓青年發展之路適合知識型人才。

⑤ 一項工作多項職能型

事實上,你不必擁有多種職業就能成為「斜槓青年」。也許你只有一種職業,但它要求你須具備全方位能力,並涉及不同領域,那麼你也是斜槓青年。所有的CEO都符合這個標準,不過這樣的角色在企業中將會越來越多。

 

斜槓人生聽起來非常美好,您也可以做到!

推薦您閱讀《斜槓青年:全球職涯新趨勢,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

Snipaste_2019-08-25_23-24-25

  除了本業,你還擁有什麼?

  除了職稱,你還有沒有比名片更亮眼的故事?

  席捲全球新風潮!

  不是迫於生存,而是不甘平庸!

  

  斜/槓/青/年──Slash是一種生活態度!

  共享經濟時代,越來越多人不再滿足於單一職業和身分的束縛,

  開始選擇一種能夠利用自身專業和才藝,經營多重身分的多職人生。

  這些人都擁有一個共同的名字:斜槓青年/Slash

  

  對於一個斜槓青年最重要的是:

  不是身兼很多種賺錢的方式,而是擁有許多真正熱愛的事物。

  透過不同管道,讓你的才華和機會超/展/開!

 

  斜槓青年並不浪漫,但可能精采。

  他們投資的不是財富,而是自己人生的故事────

  一邊做設計同時開書店、從事攝影也是健身教練、寫程式邊做Youtuber……

  如今全球斜槓青年的故事已越堆越厚,如果你還未上路,那你該緊張了。

 

  未必要辭職去旅行,

  拋棄麵包追逐詩與遠方。

  但是你該捫心自問,

  除了一份安穩的工作,你還會什麼?

  如果世界是精采的,

  當你delete人生的其他選擇,自然就沒得選擇。

  你要做一隻在猴群裡爬樹的魚?還是也同時痛快地游水!

  讓現在的業餘愛好,成為你未來謀生的手段!

  從今以後,按自己的方式生活!

立即訂購>>連結博客來


arrow
arrow

    Hak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