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
Post images
面無表情的側臉
 
Post images
預備進入蔡依林的腦部結構
 
Post images
首先身為法官的蔡依林開庭
字正腔圓對應了剛出道時一直被嘲笑講話口齒不清
而她要公審的犯人也是蔡依林
 
Post images
那標語:IN BEAUTY WE TRUST
(後面的圓形壁飾上面是Founded 1980,蔡依林是1980出生的;另外我後來發現天秤上有蛇,聯想到了《梅杜莎》,或是蛇在聖經中的含義:邪惡、不公、謊言等)
起訴不符合大眾審美的蔡依林
 
Post images
想起八卦週刊以前盯著蔡依林胖不胖的時候
 
Post images
被指責被控訴私下吃太多,吃了油炸的
以前還有個新聞說她愛穿露肚裝又肚皮皺
好多酸民明嘲她不會身材管理
 
接著來到宜翎(蔡依林的本名)
海鮮餐廳名採用雙關的手法
讓我回想到了另一個不論對她或是對粉絲都是極其惡毒的壞事
:蔡依林曾經的黑稱是「淋淋」
微博曾經被黑粉們入侵嘲笑是淋淋
淋是什麼?淋病的淋。
可她有任何不檢點的傳聞嗎?沒有。
Post images
海鮮餐廳可以說標識著過去某段期間對於她服裝的批判(被形容是喜歡打扮成海洋生物的女藝人)不論是網路、八卦媒體、或是任何自詡時尚專家分析的談話......她都知道,她真的都知道那些惡意與中傷
 
 
Post images
明明來到餐廳卻無法吃,所有美食被收走
 
Post images
連青菜都要過水。
她曾經出過一本書是瘦身相關的,引起爭議
公司和自己的要求讓她必須節食
甚至有段時間是一點糖、一點油不沾的錯誤減肥法
一定造成很多憂鬱吧。
 
 
再來是多年來時不時被質疑的整形
Post images
被送進醫院的蔡依林躺在病床上
被束縛綑綁
然後丈量唇形的這一幕真的淚崩
Post images
曾經好多人嘲笑她「香腸嘴」
Post images
作為護士/醫生的蔡依林冷冷地望著躺在病床上的蔡依林
心裡曾經很煎熬吧不斷被批評外在
Post images
被塗上了白蠟?石膏?(世俗認為白才美)成為了蠟像/雕像的蔡依林
 
Post images
我認為象徵她曾經也想走入大眾的審美觀
被定型在那,僵硬。
 
另有一說是指世界有名的斷臂的維納斯
此雕像在被發現後,世人驚嘆其唯美,斷臂維納斯就此揚名世界。
 
後來有人想幫維納斯加上雙臂,
但加上雙臂後(MV裡雕像手臂上藍色的部分,就是暗指維納斯被加上的雙臂),反而破壞維納斯協調的美感。
 
因此那雙手臂最後又被打掉,因為—
想像是最美的。
 
世人看著斷臂的維納斯,加諸自己的想像與期待,賦予她想像中的美好雙臂。
因此維納斯被硬生生加上了真正的雙臂之後,「擁有」反而變成了一種「殘缺」了,破壞了大家對斷臂維納斯的想像。
 
與這個故事相連結,讓我想到蔡依林是否也是這樣的心情呢?
大家對她的「雙臂」恣意想像,那些期待與謾罵最後變成了她的負擔。
因為每個人眼裡的「美」都不同,她再怎麼改變和要求自己,都不可能變成所有人都喜歡的樣子。
 
然後迎來了被嘲笑是馬戲團時期的蔡依林
「Freak Show」
緞帶舞、體操技、吊鋼索的各種嘗試
茫然、找不到定位的蔡依林在每一個領域不斷突破自己
Post images
後面的五個立牌都有寓意
比如左二的高跟鞋讓我想起她曾經一直被笑矮、比例不好
右二的花蝴蝶也是被大肆批評過
也是她的個人低谷期
72變後身心最疲累的時候
不論多少突破,總還是得不到所謂大眾審美的認可
 
 
而在上頭操縱著蔡依林做「奇怪表演」的就是蔡依林自己
Post images
追求完美主義的她肯定把一次一次自己逼入絕境中再破繭而出
 
Post images
Post images
GIF檔是當時這套衣服配上表演被做成滿滿的表情包重複播放
極度惡劣的嘲笑她用心準備的演出
 
同時人偶們展現多首主打的歌舞動作
也讓我覺得蔡依林藉由這樣的方式尋找她想要找到的自己
可是在這個過程,她在發布會時說幾乎要生病了
當時認為要一直維持很瘦很美的樣子
但她不管怎麼看自己都覺得 好胖
Post images
想起《我》和《第三人稱》
把自己的橡皮筋拉到最崩最緊緊的
拉扯自己到最大、想要找到極限
 
她說過她一度她不敢看鏡子
無法忘記《我》的MV
總讓我覺得她的眼睛盛滿了脆弱和倔強
從她的音樂作品、綜藝節目、真人秀、社群平台等去理解這個人
就能側面窺探她曾經多麽煎熬又不願意表達
只願意用大量的練習填補她心裡的空缺
細思恐極。
 
 
坐在在法庭背後的記者素描著香腸嘴的畫像
想起那個台媒不善待她的時期
Post images
PTT嘲笑她是炸蝦
Post images
 
打開蓋子是躺在那任人魚肉的花枝蔡依林
Post images
起源:
回想前面的海鮮餐廳,也來自曾經被嘲笑是炸蝦、花枝、水母裝對吧?
 
 
在醫院裡跳舞的衣服是皮尺
她是那樣的要求自己完美,一絲一毫都不能有差池
Post images
所幸最後終能打破自己的束縛
雕像破了
Post images
掙脫時不知所挫的蔡依林
又或者是被打臉的那些放大鏡
Post images
 
 
被釘在板上的胖胖蔡依林一臉害怕
等著那個很瘦的蔡依林射出一把把的刀來制裁
Post images
食物在眼前不敢直視被凌遲折磨的蔡依林
Post images
 
讓人欣慰的是
最後幾幕展現出這些困住她的都爆成粉灰
Post images
Post images
(左邊那幅畫看了心都碎了,曾經多不喜歡自己呢?)
Post images
 
 
從雕像裡掙脫的蔡依林往洗手台吐出來的
全部都是輿論,
不論好的還是惡意的、嘲笑的表情符號都被吐出來了
終於不用再把那些評語吞進去了
Post images
(就算蔡依林披頭散髮,只要一個笑容,我的世界都被她點亮)
Post images
可以自在坐在鞍馬上了
鞍馬變成了她可以輕鬆駕馭的搖搖椅
除了駕輕就熟,更多是心靈的平靜
Post images
這套服裝曾被大書特書,今天發佈會上,她說:「之前一直被抨擊,但我一直不太懂那件衣服哪裡錯了」
右後方花蝴蝶時期也被形容像衛生棉,只因為她的穿著審美不符合大眾的期待
 
 
終於可以盡情大吃大喝的蔡依林
Post images
 
 
這套前面是前面提到被嘲笑像海鮮的紅毯服裝
Post images
 
太震撼太心碎蔡依林如此堅強又殘忍地自我剖析所有過去
還好最後終究與自己和解
Post images
 
那些曾經束縛、框架她的
都爆炸吧
Post images
 
 
Post images
彩蛋是屋虎(我認為也暗示這些惡評曾經很大程度影響她的私生活)也來了,跟著《我呸》一起
不,應該是跟著所有過去一起
 
成就了現在的蔡依林
Post images
Post images
與進場畫面一樣,不同的是她露出微笑了
很完整地起承轉合,敘事性太高
最高境界的幽默是自嘲...
但我無法忽視她這一路的心酸
Post images
 
如果閱讀本篇的你此刻也在遭受任何磨難
覺得憂鬱難解
 
請不要放棄
「我走過來了,你們也可以。」
 
Post images

==============================

本文轉載分享自Dcard


arrow
arrow

    Hak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