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怎麼買?建議您應根據「預算」和「風險特性」挑選保單。若「預算」較少,終身壽險主約可選擇最低保額,一來符合附加其他醫療險規定,二來搭配定期壽險仍可補足保障缺口;若「風險特性」是家族有特定傷病或癌症病史,就有必要將一次給付型重大疾病或癌症險的投保順位列為優先。

 

一般建議投保順序為:

 

一、低保額終身壽險(用以附加醫療險)或有更約權的定期壽險(滿期可更約)

二、意外險附加意外傷害醫療險

三、實支實付醫療險

四、一次給付型重大疾病或癌症險

五、定期殘扶險

 

 

保障怎麼買?四步驟找出你的天菜保單

 

有了前面的大原則,相信很多年輕朋友還是會覺得很茫然,到底應該先買哪些保險比較好呢?疾風接下來告訴大家一個穩健的買法:

 

順序一、定期壽險或最低保額終身壽險:

前面已經敘及,我們必須「重保障輕儲蓄」,所以以壽險作為第一張保單可以保障自己因為意外或疾病身故或全殘時,家裡經濟不致陷入窘況。那為什麼可以選擇終身壽險?請注意這裡指的是「最低保額」的終身壽險。這張保單其實是用來附加其他醫療險條款「附約」,所以「主約」的終身壽險額度只要達到最低保額就好。

 

順序二、意外險附加意外傷害醫療險:

壽險只理賠身故或全殘,即殘廢等級表上第一級的部分。優先買完壽險,如果還有餘力不妨多加個意外險,意外險的理賠範圍現在已經從6級28項擴大至11級75項的項目,可以使風險保障更加全面。

 

順序三、實支實付醫療險:

有了壽險及意外險,「外來、突發性、非疾病」造成的死亡傷殘或因疾病造成的死亡基本上都有保障了,但因疾病造成的鉅額開銷則不在理賠範圍。所以第三順序建議保醫療險,但比起定期日額醫療險,更推薦實支實付醫療險,在健保制度調整後,可以cover住大部分的醫療雜費。

 

順序四、其他保險:

由於我們依循的大原則是「重保障輕儲蓄」,如果你已經按照上面說的,保了壽險、意外險以及醫療險,恭喜你已經將保障做得很完善了,那麼接下來就可以開始考慮其他較特殊的險種,如一次給付型重大疾病或癌症險、定期殘扶險等。

 


arrow
arrow

    Hak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