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雨生(1966年6月7日-1997年11月12日),生於澎湖,父為外省軍人,母為泰雅族人。台灣創作歌手、作詞人、作曲家、音樂製作人,以聲音高亢著稱,成名曲為《我的未來不是夢》,其音樂創作風格多變,故有「音樂魔術師」之稱。

1997年10月20日凌晨,在臺北縣淡水鎮因疲勞駕駛發生車禍,昏迷24天後,於11月12日逝世,享年31歲。

2017年,張雨生榮獲第28屆金曲獎追頒特別貢獻獎。

 

《我的未來不是夢》

作詞:陳家麗
作曲:翁孝良

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陽下低頭 流著汗水默默辛苦的工作
你是不是像我就算受了冷漠 也不放棄自己想要的生活

*你是不是像我整天忙著追求 追求一種你想不到的溫柔
 你是不是像我曾經茫然失措 一次一次徘徊在十字街頭

因為我不在乎別人怎麼說
我從來沒有忘記我 對自己的承諾 對愛的執著

我知道 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認真的過每一分鐘
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的心跟著希望在動

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認真的過每一分鐘
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的心跟著希望在動 跟著希望在動

 

《大海》

作詞:陳大力
作曲:陳大力、陳秀男

從那遙遠海邊慢慢消失的妳
本來模糊的臉竟然漸漸清晰
想要說些什麼又不知從何說起
只有把它放在心底

茫然走在海邊看那潮來潮去
徒勞無功想把每朵浪花記清
想要說聲愛妳卻被吹散在風裡
猛然回頭妳在那裡

如果大海能夠喚回曾經的愛
就讓我用一生等待
如果深情往事妳已不再留戀
就讓它隨風飄遠
如果大海能夠帶走我的哀愁
就像帶走每條河流
所有受過的傷 所有流過的淚
我的愛 請全部帶走

 

《口是心非》

作詞:張雨生
作曲:張雨生
編曲:Koji Sakurai

口是心非 你深情的承諾都隨著西風飄渺遠走
癡人夢話 我鐘情的倚托就像枯萎凋零的花朵
星火燎原 我熱情的眼眸曾點亮最燦爛的天空
晴天霹靂 你絕情的放手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

於是愛恨交錯人消瘦 怕是怕這些苦沒來由
於是悲歡起落人靜默 等一等這些傷會自由

口是心非 你矯情的面容都烙印在心靈的角落
無話可說 我縱情的結果就像殘破光禿的山頭
渾然天成 我純情的悸動曾奔放最滾燙的節奏
不可收拾 你濫情的拋空所有晶瑩剔透的感受

 

《天天想你》

作詞:陳樂融
作曲:陳志遠

當我佇立在窗前你愈走愈遠
我的每一次心跳你是否聽見
當我徘徊在深夜你在我心田
你的每一句誓言迴盪在耳邊
隱隱約約 閃動的雙眼
藏著你的羞怯加深我的思念
兩顆心的交界你一定會看見
只要你願意走向前
天天想你 天天問自己
到什麼時候才能告訴你
天天想你 天天守住一顆心
把我最好的愛留給你(都給妳)

 

他的音樂成就由於英年早逝而失去再發展的機會,但他的堅持與努力,日後在歌壇上成為一種精神象徵,他的音樂在當時可稱為前衛,無論在編曲或是詞曲方面皆超越當代,在21世紀的今天聽來不流古味,反而讓更多音樂人在他的音樂中發掘出無限的創意而傳唱不墜、越陳越香。

他的貢獻有四:

一、他生前在歌壇上的起落,對於創作歌曲的執著,和其作品的精彩度成了當今歌壇的一種典範。

二、他創作專輯中的實驗性,就今天的角度來看,可視為日後流行歌曲拓展議題的前趨,具有開創性的意義,特別是1994年發表的《卡拉OK Live‧台北‧我》專輯,曲風相當的多元,從搖滾、R&B、民謠、爵士、古典、POP,還加上類似饒舌的數來寶,台語唸歌,在歌詞內容上更觸及到弱勢族群、環保、對生命的自省以及動物關懷等多元的主題,在當年的主流歌壇中敢有這樣的嘗試,張雨生當屬第一人。

三、他當年慧眼所提拔的張惠妹、陶晶瑩在演藝圈已各自擁有一片天空,一位是亞洲流行樂界的天后、一位則是知名王牌主持人,他的影響力無形中透過後繼者而持續發酵。

四、雖然因早逝而未能繼續創作更精彩的作品,但他在短時間內為果陀劇場獨立作曲的音樂劇「吻我吧!娜娜」已成為了台灣音樂劇經典之一。

張雨生堅持作真實的自己、他著重社會關懷、他充滿人文精神、他不斷地超越自己,這些理念與堅持構築了張雨生一路走來的音樂創作歷程。


arrow
arrow

    Hak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