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1131541592483-600x346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春分,春分到了也就象徵春天已經過了一半,氣溫也會陸續回升,在迎接美好的春天時,也一起來了解一些有關春分的趣事吧!

 

晝夜幾乎一樣長

在天文學上的定義,春分其實是指一瞬間,而今年的春分點則是在凌晨約0點15分,此時陽光正巧直射赤道,使得晝夜長短幾乎一樣長,之後陽光直射位置漸往北移,白天的時間也會開始變長。

 

特別的習俗

春分也有著特別的習俗,像是跟端午節一樣將蛋立起來,也被稱為立蛋;對農村人家而言,忙碌的農夫也會按習俗在春分時休假,並且有吃湯圓等習俗。

 

易感到睏倦

春分節氣過後,氣溫回暖,人們也時常容易感到睏倦,這個現象就被稱為春困。對此,專家建議作息時間正常並多運動,便可以有效改善春困的問題。

 

適當調整飲食

由於春分節氣時,人體血液循環正處旺盛時期,容易出現高血壓或是生理期失調等疾病,所以也要適當調整飲食。不少專家也表示春分時節的養生重於養肝,盡量避免辛辣等會上火的食物,以清淡為主,建議可多吃當季蔬菜如波菜、春筍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春分 二十四節氣
    全站熱搜

    Hak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